当前位置:首页 >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> 中心动态 >文章详情

河南三门峡:从“最多跑一次”到“争取不用跑”

发布时间:2020-10-22 16:54 查阅次数:67 来源:三门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: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武亚东

 

“必须好评,现在退休提取公积金太方便了,什么也不需要交,手机一点,几秒的时间就到账了,速度相当快,而且足不出户,还不用请假,不用排队。”李女士满意地说。日前,河南省三门峡市民李女士通过“线上三门峡”APP,足不出户办理了退休提取公积金业务。

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务,是三门峡市深入推进“数字政府”建设,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,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与市公积金中心通力合作,把公积金业务流程优化再造,通过数据共享代替纸质材料提交,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比对判断,符合办理条件的业务即时办结,无人工干预,0材料0跑动,5秒内办结,“智慧公积金”极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。

水深则鱼悦,城强则贾兴。环境,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,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重中之重。在双轮驱动的经济新发展格局下,三门峡市以新型智慧城市为依托,聚焦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,创新提出“数字化营商环境”新模式,形成“6+1+1”(即“6化”“1库”“1平台”)管理格局,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,形成可复制、可推广的“数字化营商环境”新模式——

——做好“6化建设”,夯实事项基础。为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,三门峡市先从基础工作入手,做好线下推进“法制化”“标准化”,线上推进“数字化”“网络化”,线上线下结合推进“制度化”“常态化”,夯实事项基础。即截止9月底,全市共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27000余项,形成标准化办理一单清1200余个。

——加快“1库汇聚”,推动数据拆墙。从2017年9月开始,三门峡市整合了人口、法人、宏观经济、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和各专项数据库,形成全市综合数据库。搭建集数据汇聚、共享交换、分析处理于一体的市、县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,建设了市、县一体化的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,目前已汇聚市级30个部门的8.5亿条数据,向省电子证照库报送证照102类,推送证照数39万余条,申请上级部门数据共享接口186个。

——研发“1个平台”,抓好数据监管。在“放管服”数字大脑开辟“营商环境”专区,运用自主研发“数字化营商环境”综合管理平台,实现日常晾晒、风险预警、问题处置三大基础功能,逐步拓展平台覆盖范围,尽快实现营商数据全覆盖。

目前,该市主城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所有业务2小时办结,部分业务即时办结,不动产登记工作速度实现大跨越,也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2小时办结的地级市;实现一张身份证可办100项民生事项目标,6月份向社会公开第一批118项“一证通办”事项清单,办事对象仅凭身份证通办清单所有事项;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办理“一单清”梳理,市本级共压减群众申请材料502个,压减办事时长7573天,大幅提升办事便利度,不断优化营商环境。

2020年,三门峡市被河南省确定为“数字化营商环境”试点城市。三门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江舟说,改革后,办事群众明显感受到“三少”:一是少跑腿,二是少费时,三是少带材料。“加快推进‘互联网+政务服务’改革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。”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说,改革给群众和企业最大的感受,就是办事更简单、审批更快捷,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。

当前,三门峡市以“数字政府”建设为引领,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、智能化建设, 全面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,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。

作为后疫情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,三门峡“数字政府”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—“线上三门峡”APP给三门峡全市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实惠的便民服务,可扫码刷医保,可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,可申请廉租房,可查询公交车行驶状况,可在线答题。其中,社保、公积金等相关业务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高频业务。截至9月28日,“线上三门峡”APP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130万人,已上线便民模块40个,便企事项11项,日均页面访问量8万人次。

“致力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个身份证办理,从‘最多跑一次’到‘争取不用跑’。”王江舟说,“未来,一是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库服务好老百姓,二是要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。”

数据显示,1至8月,三门峡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4.2%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.5个百分点,1至8月,三门峡市民间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5.2%,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78.3%,占比比上年同期提升0.7个百分点。在全市投资面对困难和挑战时,各板块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速率先在4月份(增长2.9%)由负转正,并持续保持稳步向前的步伐,成为全市投资增速的稳定剂。

“把三门峡打造成中西部地区‘环境最优、效率最高、活力最足’的城市之一。”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,“数字政府”建设还须注重开放性、前瞻性、系统性、兼容性,围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、实现更高的行政效率、更低的制度性成本,构建一流的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,推动“放管服”改革向纵深发展。